close

1.png

存證信函是什麼? 該如何下筆呢…
之前因工作上遇到工程延宕無法驗收,老闆決議向廠商寄發存證信函,但因自己沒有寫過,只好趕緊上網查詢作功課,以下整理相關資料,希望對於需要擬存證信函的讀者有些幫助。

一、存證信函是什麼?
存證信函是「郵局存證信函」的簡稱。
➤ 指藉由「郵局」證明信件內容及發信日期、收信日期的信件文書。

二、存證信函的《用途》
➤「作為證據」與「告知」

1. 存證信函僅能證明發信人在信中表達了一定的意思表示,而且收信者確實收到了信件。
2. 存證信函並不能夠代表發信者確實擁有信中敘述的權利,也不能夠代表收信者即負有信中所敘述或要求的義務。
3. 因為訴訟程序相當注重實質證據,書面證據的證明力比言詞證據的證明力要高出許多。因此寄存證信函主要的目的在於"確定曾經告知對方自己希望發生的法律效果",以便將來雙方訴訟時,得提出存證信函作為訴訟證據

簡言之~ 存證信函可以用來:
1. 警告對方
2. 告知事實
3. 進行交涉
4. 留下證據
5. 表達立場
6. 中斷時效
7. 終止關係/契約等

   (解除終止契約、意思表示撤銷/承認/抵銷…)

三、寫存證信函的《基本要領》

基本上把握以下四個重點:

1、具體點出「事實」經過
例如對方在什麼時候跟自己借多少錢,有沒有簽訂什麼契約文書,或約定好在什麼時候還錢,以及對方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沒有還錢,或者什麼時候開始就沒有回應等事情經過。

2、明確表達個人「訴求」
因為存證信函就是要用來向收文者傳達自己的想法,要求收文者為一定作為或者不作為,所以通常會在函到幾天內要求對方做什麼事,例如函到七日內聯絡自己並清償欠款。

3、不要寫出「不利」自己的事
由於存證信函的內容,未來可能會當作訴訟上法官認定案情的參考,所以不要出現以下情況,例如流於情緒性的攻訐、謾罵,甚或出現恐嚇的字眼,甚至將不利的事實透露予對方知悉,或承認不利的內容,否則不利之後訴訟的進行。

4、下達最後「通牒」
藉此警告對方,若沒有在上述期限內達到函文內容要求的話,就會追究對方的法律責任,絕不寬貸。


※ 撰寫存證信函,應特別注意掌握「意思表示與催告重點」。
將人.事.時.地.物表達清楚,並明確表達自己的訴求,切勿寫得落落長、含糊不清,造成意思不明,那麼也就失去寄發存證信函的目的了。

如未曾受過法律專業訓練,建議撰寫完畢後委請法律專家幫忙審稿,避免被對方找出反擊漏洞,反傷自己,並喪失第一時間主張權利的機會。


  延伸閱讀  
存證信函範本|催繳貨款、催繳管理費

2.png


[參考資料]
https://moneyback.co/blog/deposit-letter/
https://www.consume.taichung.gov.tw/media/410399/8122713415280.pdf

arrow
arrow

    月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